喜之郎鸽子果冻

龙王更新一篇文,所以我在努力不成为龙王

【食物语】巷道

庙会里大小摊上货物玲琅满目,会上人声鼎沸热火朝天,灯笼连接着条不长的路直到尽头。花火流转间不时有隐在影子后的青年会顺手摸几条鱼,熙熙攘攘热热闹闹的间隙里自己更像条鱼似的滑过人群。


人在灯下的欢笑伴着他得手之后得意忘形的窃笑。青年甩了甩发辫,背向人群,就连黑色的衣裳也隐匿于人群里,并不起眼。


只是转头就被抓了个正着,青年脸上的笑变成尴尬。他看到一个年幼的少女站在离他几步远的地方,手里拿着支糖葫芦还没吃完。灯笼的光在她脸上流转,姑娘扎着马尾,脸庞红扑扑的,眼睛干净又纯粹。映出他插在衣袋里的手。


青年不禁把手抽了出来。又听到背后惊呼。觉得不好赶忙往偏僻的地方跑,待到了没人的巷道停下歇下。一转头又看见那个少女,她跟在自己身后。外面似乎没有动静。


“哎呀,小姑娘。你跟着我来可没有糖吃。”青年嬉笑,看着少女摇了摇头。


“能请你帮我找到我的家人吗,我跟他们走丢了。”


“什么?”青年脸上的笑添上疑惑,摇了摇头:“我又不知道你的家人是谁。你不如去找别人。嘶——走的太匆忙,我的东西也丢了。就更不能帮你了呀。”一听外面脚步声匆匆,小姑娘脸上失望。转头要走,结果外面的声音猛地让他打了个寒战。


“给我找到那个小偷!”他们从巷口跑走过去,三两成群基本是来找青年算账来的。个个口袋又空空,脸上还怒气冲冲,持着灯笼,攥着棍棒打着墙阵阵噼里啪啦。叫叫嚷嚷的好似巷道里也开了庙会,一瞬又没了声息。巷道里也黑了下来。


青年松了口气,放开了抓在怀里的少女站起身,两人站在一起,少女抬头盯着他的脸。一言不发,只把他逼的只得开口答应下来。


“我带你去找家人就是,你别用这副可怜兮兮的样子看我。是不知道我会肉麻的吗。”


“谢谢。”


“嘘。”少女被牵起了手,看着青年走一步停一步的,小心翼翼的走出了巷道。又赶紧低声催促身后的女童也跟着他跑,两人都缩进了黑夜里摸着墙根小跑,时不时的青年转头向后面看。然后拉紧了少女的手向庙会的方向走。


有时,他还把帽子一个劲儿的往下面拉,想要挡住自己的脸。然后感觉到身后女童也下意识的转头看向后面。被抓着的手渗出汗来,也不知道是谁的。


“鳜鱼!青团!”


少女突然呼唤了一声,青年停下来,放开手看着她向前面回头想这边看过来的人跑去。很快就一头扎进两人怀里。


“少主,你走到哪里去了?担心死我了!幸好你没事,不然我和鳜鱼就惨了。”青团急的快哭。远远的青年看的分明。小姑娘被两人很是宠爱。


他握了握手,忽然停在了原地。展开手又赶紧紧紧的握住。将手里的东西放进了袋子里。


他看着少主被抱起来。少主转头回来看这里。望见青年站在巷口,一半隐于黑暗里举手朝她挥了挥。那帽子微微仰起来,露出了青年的眼睛。


他转头要朝巷口里走,越走他就愈发离庙会远了起来,离灯火远了起来,然后再也不能让少主看到他的影子。少主身体转过去,伸出了手对着他的背影,欲要挽留。青年却停下来,微微转过了头。


“我的名字,是余湘。小妹妹你可别忘记了大哥哥我的名字啊。”


名唤余湘的青年嘴角依旧带着笑。闪烁的灯火在他脸庞和眼里流转。


它照亮了巷口,也照亮了青年余湘。





评论(2)

热度(31)